自然步道
 
天母水管路步道

(林)多樣森林型態的古道

       由中山北路七段232巷1弄登山口拾階而上,石階兩旁為早期相思樹造林地,林下有九節木、江某、白匏子、山香圓等樹種,兩株倖免於難長成二、三人合抱的高大楓香樹及龍眼樹佇立步道旁,還有一棵大香楠枯木,橫跨在小山溝上,小坡上的菜園,栽種柑橘、柚子、芋頭、薑等。步道右側的竹林與種著一排排薑的階梯狀開闊土地,一直延伸到山稜線下。
       走在有黑色大水管相伴的步道上,能觀察到:果園、菜圃、園藝植栽、山坡地造林與水土保持植栽及人造林下各種不同演替階段的植物生態。
       天母古道全區海拔高度從約300公尺至翠峰橋南磺溪底的約120公尺,屬於臺灣低海拔亞熱帶闊葉林生態系。從大屯山系鞍部及南磺溪吹來的東北季風帶來強風、雨水和低溫,在山脊、稜線上、山腰林蔭步道幾處轉彎口的迎風面,呈現暖溫帶闊葉林景致;而避風的小山溝及溪谷地陰溼、溫暖的環境,則利於熱帶闊葉樹種生長,可觀察到熱帶的板根、幹生花、纏勒等現象。這裡海拔雖僅300公尺,卻有熱帶、亞熱帶及暖溫帶闊葉林等不同生態之壓縮型生態系環境,十分難得。

(風)東北季風的代表植物--紅楠與森氏紅淡比

        往上爬了一段陡坡,算算已有1,400個階梯,登至山脊線上涼亭,視野良好,可俯瞰臺北盆地的景觀。東北季風迎風面,出現紅楠、森氏紅淡比等植物。
天母古道上只要是受到東北季風吹襲的稜線或轉彎受風處可見紅楠、森氏紅淡比出現,由於受到強風、低溫及充沛雨量的影響,植株顯得低矮,樹冠呈圓型,葉片圓厚,表面有角質層,顏色較深,濃密且亮。有些葉子表面好似塗層蠟質的角質層,保護葉內的水分,不因強風吹襲而大量蒸發,這是東北季風下植物求生存的機制。
紅楠又稱豬腳楠,因為春季時紅色的葉苞、花苞挺立,非常醒目,狀如紅燒豬腳;紅淡比則生性強健,耐陰性強,對土地不甚選擇,葉片濃綠光亮,日本人常拿它來當祭祀之用。
   
 

( 人) 活水古蹟說分明

       離開大涼亭後,左轉進入一條平坦、陰涼沿著山腰闢建的環山步道,有座小石屋隱藏在步道森林中,這就是「調整井」。調整井在運送湧泉的過程中,扮演著集水、調整水位和減壓的角色。 
       這調整井完成於昭和4年(西元1929年),從水管路盡頭的「陽明湧泉」(第三水源取入井)取得水,在此大量儲集後,就由標高約300公尺處,不需要任何動力,一鼓作氣透過沿路上來看到的黑色配送水管往下衝,到達標高約90公尺的三角埔發電廠發電(現已停止發電),並供應臺北市區供水,不過此一供水功能在民國76年翡翠水庫完成後已被取代。 
       若走近水管,聽到其中淙淙流水聲,你可能會想,水管裡的水是從哪裡來的?又將流向何處呢?徜徉在蓊鬱的水源保護林內,體驗自然的寧靜與原始,了解天母古道的種種文化歷史面貌。 


(山) 遠眺紗帽山說官話

       這段步道極陰涼,走出由山葡萄、雞屎藤、五爪龍等爬滿兩旁樹梢如拱門般的小隧道口,整個視野也跟著開闊起來。渾圓山形的紗帽山近在眼前,它是七星山之寄生火山,即七星火山形成後,又有熔岩從其山腰處流出來,並在附近形成另一個火山,稱寄生火山。山頂有兩個小峰,其間的凹地是當初熔岩冷卻收縮下陷而形, 因貌似中國古代官員所戴的烏紗帽而得名。
        紗帽山位於七星山以南,因受其屏障之故,受東北季風的影響相對較小。「紗帽山」昔日原為草山地區的邊緣,芒草叢生,經造林後才有今天的蓊鬱林相,現正向著成熟森林發育中。

(火)90度陡壁吐火說故事

       步道右方這片和地面幾近垂直的陡峭岩壁是巨大的火成岩岩塊,見證了大屯火山爆發之熔岩流經過此處。這裡的岩石大多由安山岩所構成,安山岩是一種火成岩,它的成分以斜長石和鐵鎂礦物為主。鐵鎂礦物通常零星分散在岩石各處,當我們仔細檢視安山岩便可以發現上面有黑色的結晶物鑲嵌其中,這些就是鐵鎂礦物。
       石壁上色彩斑斕、景色壯觀。因為大自然把岩石當畫布,以藻類和地衣當顏料所揮灑出來的佳作。這種看似斑駁油畫的石壁,沿途處處可見,但以這兒最為壯觀。岩石是個惡劣的生存環境,因為土壤少,水分又不容易留存,只能依靠空氣中的溼氣來供應,所以能在岩石環境生存的植物必有其特殊的本領。

(水) 翠峰步道

       過了打印臺來到四角亭,亭前左側山徑下有個石階步道可通至翠峰瀑布,亦可下達猴洞產業道路。步道兩旁茂密蒼翠的樹林,沿坡地到翠峰瀑布為溪谷型的生態區域,有原生的山豬肉、潮溼向陽生長的筆筒樹、熱帶性植物臺灣原生香蕉、木質藤本的臺灣鵝掌藤等植物種類多樣豐富,吸引許多動物來此築巢覓食。
       翠峰瀑布位於南磺溪支流松溪主溪段,又因位於紗帽山南側而被名為「紗帽瀑布」,但登山界稱為「翠峰瀑布」。翠峰瀑布的瀑身細長、瀑壁傾斜,具有瀑潭的形式。整個天母古道沿著南礦溪及其支流松溪左岸山腰而築,緊鄰天母古道的松溪除了提供充沛的水量,豐富古道四周的生態環境外,松溪上的翠峰瀑布更可讓行走於古道而稍感疲累的人們感受視覺與心靈的洗滌。

步道路線導覽圖:
水管路登山口→(林)→山脊線上涼亭→(風)→調整井 →(人)→ 平坦林蔭步道 →(山)、(火)→半嶺產業道路翠峰橋(水) 

路線

公車

公車220、224、267、535、601 、685、紅19 、685至『天母』站,下車後往天母派出所方向,走到中山北路7段底。

捷運

淡水線到『芝山』站後,轉搭公車224、267、601 、紅19 至『天母』站,下車後往天母派出所方向,走到中山北路7段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