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步道
 
二叭子植物園
地理位置
       位於新店市安坑雙城路總面積約150公頃;屬插天山斜坡丘陵地區的安坑山塊,為天然林帶及次生林帶間雜生共存之原始山林。八十年間新店市公所利用鐵路報廢的枕木,沿山路鋪設了第一條登山步道,並於民國九十年後陸續規劃整頓中;目前建設完成的一期工程含養生林區、溪谷觀察區、觀星露營區與健康步道區,待經費預算籌足,陸續完成二、三期計劃興建工程後,將會是台北附近最大的植物園。

 地名由來
  二叭子的地名與山勢地形有關,從二叭子森林植物園的登山步道俯望安坑通谷方向,大致可見山谷中,幾個淺丘的走勢形狀呈二個八字,合起來是二八,故名為「二叭子」。另一種說法是,早年獅子頭山方向番人出草,在新店溪左岸安坑地區,從三城湖沿著山腳到二叭子,割去了二十八個人頭,以此為地名。
 
 生態現況
山勢綿延交錯、樹林間生命躍動 :位於雪山山脈北稜的插天山西斜面尾端,支稜分歧交錯,溪流縱橫,形成綿延起伏的丘陵地帶,其中之一的皇帝山山列等從新店延伸至三峽橫溪並割裂出一條縱谷,安坑就在這條縱谷間遲緩發展,直到近幾年山坡地造鎮的大量興起,綠帶橫亙的丘陵逐片地矗立起積木狀的建築群。
溪流縱橫、景觀雅致:五重溪為安坑溪的上游,沿途有大粗坑、小粗坑、薏仁坑等地的小溪流匯入。二叭子溪由安坑山塊的大公尖山流向五重溪,上游清淺涓涓,河川水道天然蜿蜒,景觀優雅,未遭人為破壞及污染,保有自然原始狀態與林相,為親切之溪野空間,適合賞景、戲水、靜思、觀察…
森林生態演替的天然教室:典型的破壞地速生植物台灣赤楊藉著其與根瘤菌共生的優勢,在步道兩側率直地成排豎立;野桐、白匏子、山黃麻這三種低海拔最常見的陽性樹種也各據其位,顯示步道的開拓有益其生存的利基;而與這四種植物競爭且占有一席之地的有大葉楠、香楠及伴生的江某、假赤楊、山紅柿、披針葉饅頭果、裡白蔥木、筆筒樹等,其下層則以長梗紫麻與水同木為優勢種,小葉桑、山香圓、杜虹花等穿插其間。

 結論
  如果從遠觀或以鳥瞰的角度看天然林與人造林的樹冠,將很容易分辨兩者組合的複雜度與單純樣貌。相思樹與油桐混生的山丘,平常就像墨綠色雲團與淺綠圓錐狀色塊的相遇,在五月間則似黃與白的競豔。而天然林的解讀就像幼兒拿著畫筆隨意塗抹般的難解,也許在一般大眾的眼裡,油桐似覆雪般的盛花最令人讚嘆;然而,鳥兒、松鼠、蝴蝶及其他各種昆蟲,卻最青睞複合多樣化而人類所謂的雜亂森林;因為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環境是架構這繽紛世界的基礎,也最具親生命性,在這樣的環境裡人們才能真正的一窺大自然的原貌,認識更多人類以外的其他生命。
 
              
苦楝花

杜英花

桃金孃

油桐花
             
大安水簑衣

台北樹蛙

臺灣民窯
步道之 一隅

路線

公車

新店客運 / 648、905 (玫瑰中國城總站) 、綠 8 (台北小城總站)、 839(達觀社區達觀亭站)、 202、248、643 ( 頭城站)

聯營 / 橘 1、905、909 (頭城站)

台北客運 / 新店往三峽 ( 頭城站)

捷運

新店線「 捷運總站」轉搭公車839 達觀社區達觀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