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步道
2020/09/11
研習課程:認識大台北步道上常見的蜘蛛
認識大台北步道上常見的蜘蛛

        在我們生活的自然環境裡,蜘蛛隨處可見。目前全球有四萬多種,台灣約有千餘種,牠們各自有偏好的環境和季節,也就造成在各種環境、各個季節裡,我們都可以看得到蜘蛛的行蹤。牠們各自發展出不同的生存策略,在外觀型態和行為模式呈現出如萬花筒一般的多采多姿。蜘蛛沒有翅膀,不會快速逃離,且有固定的棲地,只要觀察者動作輕緩,可以很容易近距離觀察與攝影,留住清晰的映象。

        蜘蛛具有許多有趣的外觀和行為。諸如良好的隱蔽性,包括保護色、偽裝與擬態等。有些蜘蛛雖不具保護色,牠們則會發展有趣的逃脫能力,如跳躍、墜落及快速移動等。蜘蛛另一特色就是產絲提供牠們捕獵、防衛、移動、護卵、停棲等需求運用。

        透過對蜘蛛的野外觀察,可以容易理解物種生存的獵食、避敵、繁殖三大生存軸線,物種身體結構與行為的關連,物種與環境、棲地的相互關係。我們將利用六次室內課程與六次戶外觀察來探索蜘蛛的世界。

 

講師:李志誠老師    上課時間:9/11起~每周五上午09:00~11:30 (每次2.5小時)

  日期 主題 課程內容
1 9/11 蜘蛛的偽裝、擬態與保護色 蜘蛛有何神奇的保命絕招呢?裝死、偽裝、擬態...等挖空心思的絕招
2 9/18 蜘蛛的身體結構 你曾看過藍色、綠色及彩色的蜘蛛嗎?蜘蛛的造型千奇百怪,有黑桃A、枯枝、螃蟹...等形狀
3 9/25 野外觀察--1帕米爾公園 野外實際觀察蜘蛛
4 10/16 蜘蛛的雌與雄  
5 10/23 野外觀察--2信賢步道 野外實際觀察蜘蛛
6 10/30 蜘蛛的求偶、護卵護幼  
7 11/6 野外觀察--3坪林虎寮潭 野外實際觀察蜘蛛
8 11/13 蜘蛛的家(網型、吃網)  
9 11/20 野外觀察--4紅河谷 野外實際觀察蜘蛛
10 11/27 詩讚珍蛛  
11 12/4 野外觀察--5內洞 野外實際觀察蜘蛛
12 12/11 野外觀察--6鹿角坑 野外實際觀察蜘蛛
 

招收對象: 

1.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會員以及對於認識大台北步道上常見的蜘蛛有興趣之人士。

2. 學員正取25名及備取 3 名 ~

※滿12人開班,報名後請等待繳費通知(8/28或之前通知)※

 

課程費用:$3,600元(109年度會員----優待 $2,400)

報名費包含戶外課保險費(報名時須填寫保險資料: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
交通費、餐點請自理
 

報名辦法:
詳洽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或beclass 網路報名
https://www.beclass.com/rid=2343d025f02ee304297f

完成繳費後之退出:

8/20前繳費完成,因故要求退出者,本會酌收20 %之手續費。8/20或之後要求退出者,不予以退費

(可尋求其他人員代為參加,非會員須補學費差額)

 
講師簡介:李志誠老師

學 經 歷:海軍官校,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碩士。

         永和、士林、樹林社、新中和等社大講師

現    況:快樂的生態攝影、觀察者。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志工暨生態調查小組召集人。

        關渡自然公園昆蟲調查小組成員。

        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志工。

作    品:

國語日報--<<跟花比美的蟹蛛>>、<<蜘蛛的一年>>、<<閃亮的斑點金蛛>>、<<炫酷有型蜘蛛變變變>>、<<按圖索蛛樂趣多>>。

冠羽月刊--<<生態小方塊—賞蛛樂>>、<<自然公園蜘蛛隨筆>>、<<芝山蜘蛛生態>>

影像節目--公視下課花路米<<奇趣蜘蛛>>

 

BeClass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