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步道
 
磺嘴山
磺 嘴 山

以沉積岩為主幹的台灣島,山岳南北縱向成為主幹,600萬年前造山運動完成,很稀罕的在台灣最北端300萬年前出現了火山地質地形。

大部份的火山地形,散佈在新北市以省道2號途經北海岸的內側,而南面的一部份則位在台北市的士林區及北投區,也因此讓台北成為盆地,火山群成為盆地的北緣。

日治時期始稱火山地形為大屯火山群,平均高度在一千米上下。到了30萬年前火山的噴發活動才停止,由於位在台北盆地正北,恰好為冬天的台北盆地像微保溫瓶保住較高的溫度。

在20餘座的火山群裡,今天唯一保存明顯的火山口地形是磺嘴火山,火山口邊緣最高處是右側被稱為磺嘴北峰(912米),夏季前後雨季或颱風過後積水於火山口,又稱為磺嘴池。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管理範圍是在整個火山一半的高度以上部份,進入本區須向國家公園申請許可,早期錐狀火山的下方曾有採硫廠區,今天已完全停止作業,只留下含硫較多的池水,少數地方仍偶而有硫氣冒出。

火山熔岩末端的萬里區(鄉)市街上仍有以硫磺溫泉為號召的旅店。

文.圖 陳敏明  2019/02

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