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步道
 
封面故事-北海岸 富貴角
 
台灣島最北點—富貴角靜靜地躺在那裏80萬年,看得見的地質地形全是大屯火山熔岩形成,最早約在250萬年前,第二次則是在150-80萬年前。

火山地形地質,在台灣與大陸兩岸地理中都是少有的課題,台灣9個國家公園和13個國家風景區,深受火山地形地質影響的,只有【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分屬中央兩個不同部門—內政部營建署與交通部觀光局。
 
這兩園區都位於大屯火山群的周邊,而當中最北的端點就是北海岸富貴角。2002年,觀光局設立【觀音山及北海岸國家風景區】後,還把行政中心設於富貴角,其東面的老梅聚落沙灘上,有一塊橫在潮間帶的平台,刻畫著槽溝的岩石,每年冬春兩季,長滿海藻青翠動人,成為台灣喜愛攝影人群表現攝影技術的寵兒。仔細觀察老梅沙灘上的這塊石頭,它其實是來自南面山頭竹子火山熔岩流的末端。

富貴角上的每顆石塊都與沙灘上石槽的質地完全一樣—來自大屯火山的安山岩,唯一不同的是露在水平面上的安山岩石塊,近百萬年來,不斷的在秋冬季節遭受嚴厲的東北季風刮拂,安山岩的肌理形成彷若噴砂效果的粗糙表面,而不像一般的岩石因風化侵蝕成平滑的表面,地理學為它取名叫『風稜石』。

南北才400公里的台灣面積雖小,卻充滿多樣的變化,富貴角除了位置特別形狀稍異,岩石訴說著百萬年的風鬥傷痕。那裏的槽溝綠藻夏日夕陽美景豐富的色澤體驗也是台灣一奇。

文‧圖/陳敏明 2018.6

路線